科研项目

新闻:我校获批一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课题名单,我校商学院毛新述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申报的《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研究》成功获批。

2021年11月25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在其网站上发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公告”。此次招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揭示党百年奋斗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重大成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基于国有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现实需求,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五力”)目标,如何增强国有经济“五力”以实现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党中央亟待探索的重大议题。商学院毛新述教授团队基于长期以来的国资国企研究积累,围绕国有经济“五力”目标,探究新发展阶段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新时代内涵、评价体系及其提质增效路径,以期为增强国有经济“五力”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建议。

本次重大项目是毛新述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第二项国资国企方面的重大项目,团队成员包括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国际经管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山大学的教授、副教授、青年教师和博士生,以及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中关村发展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实务界人士。

我校高度重视本次课题申报工作,积极组织申报准备工作,认真分析招标选题,结合我校学科优势及相关首席专家前期研究积累,有针对性的做好申报动员、服务工作。自2013年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获批以来,中心共获批国有资产管理和国企改革方面的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4项。本次项目成功获批彰显了我校在国资国企改革研究领域的综合实力,有助于推进我校经管学科发展,助力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