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学校获批一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12月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的通知。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李朝鲜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申报的《多重复杂背景下中国经济“双循环”接驳及其协同性、有效性的统计研究》成功获批。

该项目立足于多重复杂背景下的新特点和新要求,以应用经济学理论为指导,运用现代统计学前沿方法,对中国经济“双循环”的理论逻辑、统计监测、协同性有效性等问题展开系统研究。梳理和总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甄别出制约影响中国经济“双循环”接驳的主要堵点;构建中国经济“双循环”接驳维系的统计监测方法论体系,实现对中国经济“双循环”接驳维系的统计监测与分析;构建中国经济“双循环”协同性和有效性的测量模型与评价标准,实现对中国经济“双循环”协同性和有效性的测度与评估;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一系列政策建议。

李朝鲜教授已于今年9月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本次重大项目的成功获批,是继重点项目立项之后的又一重要立项,也是李朝鲜教授主持获批的第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该重大项目共包含五个子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为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郭馨梅教授、周清杰教授、李丽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王康副教授,以及国家统计局余芳东高级统计师。研究团队成员主要包括我校统计学科和应用经济学科的18位教授、15位副教授,以及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共计54人,分别来自我校经济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商学院、国际经管学院等院系。该项目的成功获批,体现了我校应用经济学科和统计学科研究的综合实力,将助力我校相关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促进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