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举办“案例实证分析方法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学术讲坛

                            

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的文件精神,推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1117日下午,人文社科处举办“人文社科学术讲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竺效作题为“案例实证分析方法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以民法与环境法跨学科研究为例”的讲座。人文社科处处长高丽华教授出席学术讲坛并致辞。

高丽华处长对竺效教授应邀参加本次论坛活动表示欢迎,高度赞扬竺效教授取得的学术成就。她介绍了我校人文社科学术研究的特色以及学术讲坛活动的开展情况,强调方法和范式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勉励师生通过方法创新推动高质量学术研究,形成我校人文社科研究的新风貌和新格局。

竺效教授以《民法典》第9条为切入点,围绕案例资料的搜集整理、案例研读与类型化、基于案例总结引出类型化理论、案例支撑下的理论建构和应用设计等四个方面,从民法与环境法交叉的视角对绿色原则的司法适用、法律解释和理论建构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董彪副院长从交叉性、包容性和原创性三个方面谈了聆听竺效教授讲座的感受。袁鹏博士和来朝阳同学就关心的学术问题提问和交流。参加本次讲坛的师生纷纷表示,竺效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生动活泼、极具启发性,期待疫情之后能够与竺效教授进行线下交流。


竺效教授简介: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支持计划”特聘教授(A岗),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首批“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青年拔尖人才”。曾获第八届和第九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以及“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奖、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青年奖、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五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学术成果奖。在《中国法学》《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LAW》《GOVERNANCE》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