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23年第一次科研伦理工作会议

3月8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综合楼321会议室召开2023年第一次科研伦理工作会议,学校科研伦理委员会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校科研伦理委员会副主任,科学研究院院长王静主持。

王静向与会人员通报了科研伦理委员会近期工作情况,并汇报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即按照《北京工商大学科研伦理委员会章程》的要求,对各二级科研伦理委员会近期上报的科研伦理审批件进行复审。随后,各委员认真审查了上报的科研伦理审批件及其附件,并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本次会议共收到上报的伦理审批件44项,含食品与健康学院科研伦理委员会上报29项,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科研伦理委员会上报13项,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科研伦理委员会上报1项,生态环境学院科研伦理委员会上报1项。经审查,共通过40项,另有4项伦理审批件需要进一步修改。

备注:北京工商大学科研伦理委员会是为落实国家《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科研伦理治理体系、提升科研伦理治理能力而设立,是统筹规范学校科研伦理治理的学术机构,履行科研伦理管理主体责任,行使科研伦理治理体制机制建设、科研伦理审查和监管、科研伦理教育和宣传等职权。委员会致力于提升学校科研伦理治理能力,有效防控科研伦理风险,倡导开展负责任的研究与创新,推动科技向善、造福人类,促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前学校已经建成食品与健康学院科研伦理委员会、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科研伦理委员会、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科研伦理委员会、生态环境学院科研伦理委员会四个二级学院科研伦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