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新闻: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开展学术活动月学术交流活动

为促进学术交流开拓师生学术视野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在学术活动月期间邀请我校会计系许晓芳教授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马点点博士分别进行线下和线上学术报告。商学院会计系和财务系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活动,与会师生与两位嘉宾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许晓芳教授作题为《我国信贷市场上的逆向选择问题——基于公司股价崩盘风险与股权质押的实证研究》学术报告。许晓芳研究发现,公司股价崩盘风险越大,股东股权质押可能性和程度均越大,表明股权质押融资中确实存在质押股权“劣币驱逐良币”的逆向选择问题。许晓芳的研究提供了信贷市场面临逆向选择问题的中国证据。

马点点博士作题为Customer concentration and corporate risk-taking的线上学术报告。马点点表示,客户集中度对公司的风险承担行为存在显著影响,对于市场化程度较高地区或竞争性行业的企业、市场份额少或创新能力弱的企业、民营企业以及缺少主业的国有企业的而言,较高的客户集中度能够显著降低公司风险承担。同时还发现,客户集中度与公司风险承担之间存在显著的阈值效应,只有当客户集中度达到一定程度后,企业才会采取预防措施,以规避相关风险。

附人物简介:

许晓芳教授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会计信息披露。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面上项目等省部级课题10余项。

马点点博士毕业于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现任教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马点点博士研究主要集中于财务会计与审计领域,多篇论文发表于国际核心期刊,同时为多家国际期刊的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