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北京工商大学关于申报北京市教委2023年度科研计划一般项目的通知

各有关学院: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23年度科研计划一般项目的通知》(京教函〔2022〕242号),现启动我校市教委科研计划一般项目的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项目要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科技一般项目依托理工农医类学科,社科一般项目依托人文社科类学科,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应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建议“不追热点,把冷板凳坐热”,围绕数学、物理、生物、信息、哲学、历史、文化等研究领域,加强基础研究,积极自由探索,夯实学术基础。

二、申报条件

(一)申请人为我校正式教职工,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保障所申请项目的充足研究时间。

(二)申请人在依托单位的在职工作年限(不含返聘的工作年限)应覆盖项目资助周期。

(三)每个申请人限报1个项目,必须征得所列项目组成员本人同意参与本项目研究,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四)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本次项目:

1.在研市教委科研计划各类项目(包括科技重大、科技重点、科技一般、社科重点、社科一般)负责人;

2.在研各类省部级以上课题项目负责人;

3.所主持的市教委科研计划各类项目被撤销者;

4.申请人承担市教委科研计划各类项目没有按时结项的,暂停2年申请资格;

5.已承担过市教委科研计划项目的负责人;

6.原则上具有正高级职称的教师且40周岁(截至2022年6月15日)以上;

7.连续两年(指2021、2022年度)申请市教委科研计划项目未获资助的申请人,暂停2023年度申报资格。

三、资助期限与经费

科技一般项目资助额度不超过15万元,社科一般项目资助额度不超过5万元,项目实施周期均为3年,资金使用年度为2年。项目申请者应在研究期限内,根据实际需求准确测算总经费预算,合理分配分年度经费预算。项目经费按照《北京市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试行)》(京财教育〔2018〕521号)要求,实行规范的预决算管理。

四、申报要点

(一)突出预期取得的突破和创新,积极为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服务。加强科研信用管理,严格审核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如果出现一题多报、学术不端等现象,经查实,相关申请人5年内不得申请市教委各类项目。

(二)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截点申报,逾期不予处理。

(三)项目申报书请根据要求认真填报,经费预算合理,预期研究成果明确(此项内容为一般项目初审的重点)。

(四)关于成果形式

1.专著、论文:明确说明预期发表专著、期刊论文、成果要报

2.专利、软件:明确说明专利(国际、国内;申请、批准)的数量及类别、软件的类型及数量。

3.样品、样机:明确说明预期的样品、样机的主要技术参数和技术指标,并与国内外水平进行对比。

4.其它:明确说明提交的研究报告等其他预期结果的数量。

(五)关于成果要求:

1.科技一般项目要求:专著1部或论文2篇(《北京工商大学科研业绩认定办法》D类以上成果)或成果要报2篇或专利2项。

2.社科一般项目要求:专著1部或论文2篇(《北京工商大学科研业绩认定办法》D类以上成果)或成果要报2篇。

五、申报安排

(一)整体安排

1.科技一般项目和社科一般项目均实行限额申报,2023年度我校申报数额为科技类14项,社科类13项。

2.学校将根据“学院学术委员会(或专家组)推荐排序、申请书质量、学院40岁以下副高职称以下专任教师的数量等因素,综合确定推荐到市教委的27个项目,并在校园网公示,同时通知被推荐人在北京市教委科研管理平台进行网上申报。

3.市教委组织专家对各学校申报项目进行评审,依据评审结果确定最终立项数,评审结果向社会公布。

(二)各学院工作要求

各学院需认真组织项目申报,所有项目均需经过学院学术委员会评审,遴选推荐并进行排序

1.加强申报培训和辅导。

认真审核申请人申报资格和申请书,特别是审核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要求。指导申请人合理设定绩效目标、科学编制预算,重点审查申请书中“二、三”部分是否出现申请人个人身份信息(如出现则申请作废),严格审核申报材料真实性及合规性。

2.加强科研诚信管理。若出现“申报资格不符、一题多报、虚假申报、学术不端”等现象,一经发现查实,取消项目相关人员5年申请市教委各类项目资格。

3.严密组织,严把项目质量关,推选出优秀项目,按科技、社科项目申报分别排序,报送至科研院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对项目组织和遴选的指导作用,认真填写学术委员会审核意见。鼓励具有博士学位、新入职的专业教师积极申报。学院35周岁以下申报项目数额不少于90%

4.请于7月1日前将推荐项目的“一般项目汇总表”(需学院签字盖章后扫描)和本单位推荐项目申请书word版,打包后以“学院+科技/社科一般计划申报”发送至邮箱btbukyc@163.com。网上申报及纸质版材料的提交,待推荐公示后通知。


科技计划项目联系人:李鑫 68983389

社科计划项目联系人:李子玥 68984875


附件1: 《科技一般计划申报书

附件2:《科技计划申请一般项目汇总表

附件3:《社科一般计划申报书

附件4:《社科计划申请一般项目汇总表

附件5: 《北京市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试行)



北京工商大学科学研究院

2022年6月20日